我們對於和菓子的認識,往往都僅限於【和】字,因此知道是日本的點心,而有一種高級的感覺~但是和菓子的分類其實很廣,希望下面的介紹能讓各位對於和菓子有進一步的了解喔!

【和】字如大家所想的,是代表日本沒有錯。

那麼【菓子】呢?

本來【果子】,是指自然生出的果實和水果....等等。加了【艸】字的【菓】,是指加工的後的自然果子。一開始的和菓子是很單純地用穀物加工的點心,像是【團子】。

現在的【菓子】,已成為點心的代稱。

到了唐朝時期,日本派送遣唐使到中國,遣唐使們將中國的糕餅技術/茶道/花道......帶回日本;

點心技術的進步,也讓和菓子正式發展了起來。而茶與和菓子,從這時就已有不解之緣。


爾後16、17世紀地理大發現時期,葡萄牙人帶來了特色的點心,日本稱他們為南蠻人,而帶來的點心,就稱為南蠻菓子。像是蜂蜜蛋糕、金平糖、麵包.....等等。

k438_1.jpg  

金平糖 圖案來源:http://www.a-tokimeki.net/

這些南蠻菓子帶給了和菓子文化新的視野與技術,尤其這時對於麵粉類的和菓子有相當的發展。

日本當時正進入那位很有名武將 織田信長 存在的戰國時代,葡萄牙人也帶來了槍枝,槍枝的發展是左右情勢非常關鍵的戰爭道具;甚至,在日本當地方開發出火繩槍。

戰國時代在最後由德川家康打敗了豐臣秀吉一統天下,開創了江戶時代,首都也從京都,遷到了現在的東京。


和平的時代到來,隨著茶聖 千利休 發展的茶道興盛,和茶道相依相存的和菓子也蓬勃了起來,並以和菓子發源地京都為主的【京菓子】和江戶為主的【上菓子/江戶菓子】兩派戶別苗頭。並在各當地發展了不同特色的和菓子。

京菓子  著重著五感的極致,追求細緻、美感、技術、季節...主要是在茶會、供佛、獻品予官家.....等正式的場合使用。也就是我們一般人對於漂亮和菓子高貴的印象的由來。此和菓子最具代表性的就是【練切】。

 photo.jpg

練切(圖案來源為日本 全國和菓子協會)

而  江戶菓子  是隨著太平時代的到來,庶民抬頭,讓【吃點心】這件事情,已經不限於貴族才能享受;當時百廢俱興,每個產業都充滿了生命力。伴隨著江戶人的豪氣、玩趣與活力,好吃又能感覺甜味、夠填飽肚子的菓子才是他們的上選~

這時就發展出我們現在大受歡迎的大福、銅鑼燒、團子、仙貝.....等和菓子

20141151594996532175.jpg  御手洗團子/來源自:滋賀縣的觀光情報

江戶時期隨著貿易白糖大量的帶入了日本,製糖技術尚未非常的發達,白糖對於大眾可是奢侈品!!甚至貴族們會送很甜的菓子來彰顯自己的身分地位~

這種對於白糖的崇尚感也流傳到了現在,甜=高級的感覺,這種價值觀流傳至今,日本點心因此總是給人很~甜的印象。

因為覺得,甜~才是上品!!


經歷許多歷史變革的和菓子,伴著日本人的堅持的性格,發展出一套精緻內斂的學問。注重季節、外觀,包入詩歌與俳句,讓高級的和菓子帶著藝術品的價值。

在幕府解散,明治維新之後,高級、如同藝術品般和菓子也漸漸的普及;樸實、在地化、具生命力的和菓子,到現在也是日本各處當地的特色美食。


和菓子在台灣其實也非常的親近,像是我們覺得很平常的車輪餅(金川燒)、涼丸(水饅頭)、銅鑼燒......就都是知名的和菓子品項!

看完了這篇,是否有覺得:「和菓子其實沒有那麼有距離的咩!」

是否想趕快嚐嚐看過了幾千年依然屹立不搖的和菓子呢?

 

想要更了解相關和菓子的訊息,請參考日本全國和菓子協會

arrow
arrow

    富藤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