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糖總是出沒在神社的廟會或祭典上,所以對於日本人來說,紅紅的糖漿裹上香甜蘋果是一種熱鬧與慶典的象徵。

祭典上專門買蘋果糖的攤販,掛著"りんご飴"的紅色旗子,一個個紅通通的蘋果糖就擺放在攤子前。

抓著父母的手,吵著要蘋果糖的孩子,也是蘋果糖攤販常見的令人會心一笑的景色。

undefined

來源:news.gamme.com.tw

蘋果糖的起源其實是來自於歐洲,也就是我們常見的"焦糖蘋果";除了最經典的糖漿款之外,焦糖蘋果其實是非常繽紛的甜點。

巧克力、棉花糖、太妃糖、焦糖、餅乾.......貪心的全都黏在蘋果上面,相同的是,不管歐美或日本,蘋果糖都是在熱鬧的節日,像是萬聖節、聖誕節出現的點心。

而因為討喜的外表與顏色,現在也常出現在婚禮上。

undefined

來源:dessertcomesfirst.com

日本的蘋果糖與歐洲的焦糖蘋果,比較大的差別是歐洲使用的是"青蘋果"而日本使用的是我們常於平時吃的"紅蘋果"(如富士、五爪....等)。

使用青蘋果的酸來襯托黏在蘋果外繽紛的點心,但因為青蘋果對於食用紅蘋果習慣的台灣人、日本人來說;口感上真的有點硬之外,那特有的酸澀感常常讓我們很難入口。

所以蘋果糖回歸於本地人的食用習性,使用紅蘋果來製作。

而蘋果糖又常讓我們想到中國5千年的經典甜食:糖葫蘆。糖葫蘆也是熱鬧的甜點,在夜市、市集總是少不了它。

最原始的糖葫蘆是指用"鳥梨"(原生種的梨子),鹽煮後去澀成串,沾上糖漿的點心,因為2個串在一起像葫蘆而得名。煮了之後的鳥梨雖然較不澀,但依然很難直接入口,加上糖漿之後反而順口好吃;在古時紀載中,有人將糖葫蘆做成一串之後然後,邊逛街邊一個個拆下吃,糖葫蘆可說是古人智慧的點心呢。

以製程來說,蘋果糖與糖葫蘆可說是幾乎相同,但糖葫蘆有些會澆點油來增加香氣和脆度,且偏好紅色的我們,喜歡將糖漿染上大紅色來襯托熱鬧的氛圍。現在糖葫蘆也已經不限用"鳥梨"製作,各種水果都成了糖葫蘆的主角,所以台灣人看到蘋果糖就會覺得"哇!好大的糖葫蘆",但日本人看到糖葫蘆,就會驚訝"好多種類的水果糖。"

但不管蘋果糖或糖葫蘆,外頭的糖衣常裹得厚厚的,下巴不夠力的人還很難咬;咬碎的糖衣也容易刺到自己的嘴巴,所以不太是淑女能吃的甜點。

但如果不將糖衣裹厚一點,暴露在空氣中的糖衣吸收了水果和空氣中的水氣,很快就會融化變黏。正常情況下製作的蘋果糖,常溫下只放個半天就會融化光光了,但放在冷藏之中可以維持完美的外觀幾天,所以如果拿到糖分很高的點心,還是放進冷藏庫保存會比較適當喔。

在日本,網友們還有研究過"怎麼吃蘋果糖最有氣質"的方法,最後最適當的方法就是"女子力優雅法"了。

蘋果糖的吃法

富田屋也提供了3種不同的吃法給各位不同適性的朋友當作參考~而小編,那麼優雅~當然是女子力優雅法啦(被毆)

焦糖蘋果-蘋果糖3

富田屋的蘋果糖,總要在一堆蘋果當中選擇最漂亮、最端正的蘋果給您。歪歪的、破皮的~都是OUT。追求自然的我們,降低了糖衣的色素,然後大膽的使用薄脆的特製糖衣,來增加吃蘋果的便利度。

高溫製作的糖漿快速的裹在蘋果上,在蘋果表皮形成了淺皮的燙傷,反而成為香氣最多的地方,新鮮的蘋果和特製糖衣交織出的幸福味道,讓小編沉溺其中無法自拔呢。

富田屋-蘋果糖

富田屋官網 | 富田屋的蘋果糖

 

arrow
arrow

    富藤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